(圖為雅華老師及弘哲老師於今年園遊會時,擔任「飛輪闖關」關主、帶領同學們體驗活動)


推動輪椅的手

脊髓損傷傷友的日常生活,幾乎完全必須仰賴手部的力量。手部力量不足,對傷友來說則無法自主行動。因此,在生活重建訓練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課程就是上肢功能訓練。請協助我們購置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使傷友能夠邁向回歸社會之路。

Yahoo!奇摩公益頻道捐款平台



(圖為弘哲老師示範從輪椅移位至馬桶上的標準動作)


以手代步,推動每一天

脊損傷友日常的移動方式,全靠雙手推動輪椅,而就寢、上廁所等動作,也須靠手臂的力量讓全身移位,就連睡覺時翻身,也要仰賴雙手的動作才能完成。一般人手與腳所負責的工作,對脊損傷友來說,必須完全集中於手部完成。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生活重建訓練課程,特別注重上肢肌耐力的訓練,希望傷友能保有良好的體能與臂力,能夠支應每日生活之所需。因此,中心積極尋覓適合的訓練器材,讓傷友能夠正確、安全地進行訓練課程。進而達到生活自理,踏出回歸社會的第一步。




(圖為學員們參加駕駛訓練考照時,將自己的身體從輪椅移位至汽車內的情形)


汽車駕駛,最難的是第一步

一般人學習汽車駕駛時,最困難的也許是S彎道或上坡起步,但對脊損傷友來說,駕駛汽車最困難的,也許是上車與下車。

首先,傷友得將自己從輪椅移位置駕駛座上,低矮的車頂,讓移位動作比起床面或廁所來得更加困難;移至定位後,必須先將座椅躺平,然後伸手收 束留在門邊的輪椅,用力將輪椅平舉過肩,放置於汽車後座;升起座椅靠背,關上車門,才算完成整個「上車」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在「下車」時還得全部重來一 遍!

對一般人而言,這樣的動作,可能得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更非一時半刻能夠完成。但對於脊損傷友來說,優於常人的臂力與握力,是自主生活的基本配備,唯有保持良好的體能,才能擴展生活空間,超越身體障礙的限制。




(圖為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摘自網路)


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

脊 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生活重建課程,是傷友復原之路中最重要的訓練課程,有別於醫院的醫療復健方式,以同儕訓練的方式傳承經驗,透過團體生活重建訓練,課 程中提供醫護資訊、個別化生活重建訓練、社會適應訓練、心理輔導及生涯規劃諮商等課程與服務。期望能夠提昇患者之生活品質與殘而不廢的精神,激發潛能,從 「心」站起來。

中心扮演醫院與社會之間的橋樑,藉由專業課程的訓練,以及患友經驗的承傳,將原本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適應期,縮短為幾個月的時間,讓家庭 和社會提早得到一份生產力。 歷年來接受中心生活重建課程訓練的604人次中,70 %能夠達到生活自理,而其中體能訓練即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基礎訓練。

傷友的日常活動皆仰賴手部完成,腿部卻因長期無法動作,容易形成肌肉萎縮、退化,甚至引發關節硬化。為此,中心擬添購「上下肢主被動運動 器」,藉由手部力量轉動運動器,並帶動腿部連帶動作,藉由被動運動增加肌肉活動,防止萎縮退化。請協助我們購置「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讓傷友擁有更完整 的訓練,更健康的人生。



上臂鍛鍊主要教材說明:

*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

藉由上肢力量,帶動下肢運動,除增強手部肌耐力,亦可同時運動腿部肌肉,防止萎縮退化,甚至引發病變。

*JAMAR®握力計

可評估量測手掌握力,數量化精準記錄上肢手部肌肉訓練成效,提昇訓練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S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