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單的輪椅世界       職訓學員鄭楚楚

 

    我的名字是鄭楚楚!1983年出生在馬來西亞沙勞越詩巫,今年26歲。


    我的童年時光是在鄉間度過的,那裡沒有公車,到市區要坐兩個小時的船。小學的我最喜歡去學校讀書,是老師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所以我是在大家的疼愛中長大的。


   國中轉換到市區就學,兩年寄人離下的日子是我另一段學習成長的過程,常常都因為太想家而躲在棉被裡偷哭。一直到高中爸爸終於有能力在市區買房子,我才開心的和家人團聚,那時我告訴自己以後要賺很多錢孝順父母,因為他們實在太辛苦了。接下來我拚命讀書,最後我拼上了大學,還以為離我的目標近了,沒想到才進入大學2個月,一場車禍讓我的夢想破滅。

 

   2003年8月11早上六點,我和兩個好友坐教會姊妹的車去送機。還沒到達機場就在途中發生車禍。開車的姊妹因路不熟又車速過快導致撞上路旁的障礙,因為衝擊力太大來不及反應,撞擊那一刻我眼前一片黑暗頓時全身無力動彈不得,隨即被送往醫院。手術後昏迷了幾天,醒來後發現身上插滿管子像機器人一樣,當時還沒意識到自己的情況,只覺得呼吸困難,痰很多,有時咳到喘不過氣,非常難過。待得知自己是頸髓損傷,可能終生癱瘓,內心感到無限的惶恐。有一晚醒來,發現媽媽在床邊哭得好傷心,於是我開始告訴自己要堅強,別讓媽媽和家人擔心難過,也許因為信仰,我學會天天仰望神,雖然不明白為什麼遭遇這些,但我只感恩自己還有生命氣息。


   接下來的日子,愛我的父母不惜花費大把時間金錢帶我四處求醫,買了許多他們認為可以幫助我的器材。整整四年,因為缺乏復健觀念和教育,我錯過了復健的黃金時期。時間一久身體麻痛和僵硬感越來越強,常常不舒服,一旦坐姿或睡姿不好就會全身發冷。每當難過無奈時,我只能禱告依靠神,並努力把那種感覺當成我的好朋友,適應它,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會了解那種感覺。一直希望能認識像我一樣受傷的朋友,得以互相扶持。我在心中默默期盼,沒想到願望也有實現的一天。


   去年初,我到榮總接受身體檢查時遇見中心的老師,從他口中我認識了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當時我的印象是:「好棒喔!輪椅族也能開車真是太神奇了!」聽過老師的說明,我決定一定要來中心一趟。


   五月,在媽媽陪同下我來到中心。那天是洪傳道和師母來接我,「哇!又是一個坐輪椅會開車的奇人,怎麼都那麼厲害。」我在心裡暗忖。一踏進宿舍,舒服的感覺讓我初次體認自己不是來住院。在這裡,大家年齡不同卻都是因為受傷而坐上輪椅,跟我一樣,連董事長本身也是個脊髓損傷者。我從來不曾遇見這麼多輪椅族,而他們都將會是我的輪椅朋友,如今我才感到我的輪椅世界不是孤單的。雖然大家都是脊髓損傷者,可是他們臉上個個都展現堅強勇敢的笑容,感覺非常不一樣。第一天,我就愛上了這裡的人事物。在老師們身上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他們在我心目中都是輪椅超人。因為老師本身就是個脊損者,所以他們提供的體能或心理的訓練都是實用且無價的,自從中心升能班老師指導以輔具使用電腦後,我對自己就多了一份信心,雖然生活上無法完全獨立,但我還可以用腦。如今,我在中心的電腦職訓班繼續學習,希望回到馬來西亞後可以進入職場,讓日後的生活有方向。


    感謝神,使我認識了台灣這個協助脊髓損傷者重生的社福機構,對此,我的內心充滿感動,相信參與過並從這裡活出新生命的朋友們也同樣感恩。在馬來西亞,許多受傷的朋友躲在家中走不出來,我希望能與他們分享我的經歷以及中心的一切,彼此鼓勵,盼望有一天馬來西亞的脊髓損傷者也能擁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新生命之家,並找到人生的價值,活出嶄新的生命。


(本文摘自『超人之友』第67期生命故事系列,筆者已於今年8月結訓完成,返抵馬來西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S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