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台將近千分之一人口的脊髓損傷族群裡,受困於輪椅的不便、及因自悲感而與世隔絕的朋友超過五成,在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努力下,結合企業愛心和網友愛好公益的力量,讓上千名的脊傷朋友願意走出家門、重見天日,也讓小額捐款發揮慈善工作的驚人價值。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萬多位朋友因車禍、職業災害、運動傷害及病變等原因而成為四肢癱瘓或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者,他們的平均受傷年齡只有27歲,其中有92%以上的傷友必須終生倚靠輪椅生活。

多年來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致力於脊傷者生活重建服務工作,營運經費幾乎全額仰賴各界的捐款,不論是大筆的捐助或小筆的捐贈,對服務工作的持續性都具有最直接的影響力,所以每一筆捐款都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捐款者的每一分愛與關懷,並積極在服務工作品質上努力獲得認同與肯定。

         Lanew企業劉保佑董事長深受潛能發展中心的服務所感動,他看見生命遭遇重創的傷友們,原只能坐困在輪椅上,生活起居都需要他人的照料,但經過了中心的訓練下,大部份的傷友都能夠努力做到生活自理,且提升技能、習得就業的一技之長,並重新回到職場。為鼓勵中心的服務工作得以延續並幫助更多傷友,不論是號召企業主的「愛心紅不讓公益團隊」來推動募款,與讀賣巨人隊兩場公益全壘打大賽的門票、及主場福袋義賣的收益也全數做為捐款,甚至於今年6/20訂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主題日」,並捐助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成立社會企業「輪椅工廠」,如此用心於社會福利工作的企業很值得被讚許,更是發揮拋磚引玉的精神,影響其他企業一同響應。

由於中心針對脊髓損傷者的重建訓練工作是以免費的方式進行, 訓練的經費皆來自社會善心人士的捐款,近年來由於國內經濟持續萎縮,也因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的天災人禍,讓多數善款皆流向88急難救助,始致中心捐款大幅滑落,服務工作的持續性也令人憂心。為使中心的重建訓練工作持續進行,在此發動「10號球員傳愛心」活動,邀請熱愛Lanew熊隊的10號球員們,與Lanew熊一同支持關係脊髓損傷者的未來,如果你不是Lanew熊的球迷,一樣可以和球迷們化身公益活力熊喔!

凡單筆捐款777元以上、指定參加本專案(777帶有幸運的祝福之意),並於活動網頁上留言給脊髓損傷朋友祝福鼓勵的話,將可獲得由Lanew贊助提供的10號手機證件帶,讓活力熊陪伴您的工作與生活,還有一本介紹傷友生命故事的「輪小妹萬年曆手冊」也要送給您,代表脊損傷友感謝您的愛心。此回饋獻禮共限量一百名,期能藉此專案幫助中心渡過財務危機,充滿公益熱情的棒球迷們千萬不能錯過。


1. (1)凡於活動期間內單筆捐款超過777元,指定參加「10號球員傳愛心」專案

(2)並於活動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scsrc 輪椅超人Yahoo!部落格

    上留言給脊髓損傷朋友一段祝福的話(至少20字)

(3)捐款方式:

〈一〉Yahoo!奇摩公益頻道可以直接線上信用卡捐款

〈二〉台灣大哥大電信用戶請以手機直撥:518007

〈三〉郵局郵政劃撥帳號:19353227,戶名: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四〉銀行匯款帳號:127-22-0005997台中銀行平鎮分行(053)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2. 完成上述動作後,即可獲得10號球員手機證件帶(由Lanew

    所提供,隨機出貨、恕不提供選色)以及輪小妹萬年曆手冊,限量一百名(隨件附

    有正式捐款收據可供抵稅使用)。

3. 化身熱血的10號球員,一起將愛心透過網路轉貼出去!請至活動網站下載「10號球

   員傳愛心」貼紙、轉貼至您的部落格上,讓更多喜愛公益的朋友一同參與。

*轉貼貼紙語法如下:


4. 在本篇文章留下祝福後,記得回到這裡填下資料、讓我們知道你是誰喔!



脊髓損傷者的逆轉勝    王忠輝


  我來自台灣的後山,就是有好山好水盛名的花蓮縣,家住在純樸的原住民部落(萬榮鄉萬榮村),也就是北原山貓唱的一首歌叫做「摩里沙卡」,我們是台灣第十四大族的『太魯閣族』。自小生長在一個平凡的原住民家庭,家中有八名成員,家父務農,家母為家管,我排名老五,上有四位姊姊都已嫁人,下有一位弟弟也已成家。父母現也年邁身疾,過去,父親為了要供我們孩子念書,還去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幾年,也因此在異國發生了職災,右手掌到手肘被水泥攪拌機給切斷。回國之後,拖著那沒有手掌的右手臂,繼續務農,他那刻苦耐勞及奮鬥的精神到現在還歷歷在目,也深深地影響了我的人生。

高中畢業後,為了補貼家庭經濟收入及減輕父母的負擔,於是報考了軍校,也順利的考上陸軍軍官學校,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讀專科班二年後便下部隊志願到陸戰隊服務,經歷了各種的考驗及磨練,從少尉升到中尉,中尉要升上尉還差5個月時,不幸於放假時發生了車禍而昏迷,至第二天醒來時,人已躺在加護病房。當時,我不敢相信自己住在醫院,平時好動的我,也未曾住過院,更別說是加護病房,意識模糊的情況下,心想這是在做夢,掙扎、再掙扎,就是不能動,為了要離開病床,幾乎都忘了痛,還是不能動。看到身上插了好幾根管子;床的週邊擺了好幾個機器,我問我自己,這是我嗎?這是我嗎?

第三天探病時間家人進來時,很冷靜的在床邊為我祈禱,安慰著我,沒說什麼,只是要我堅強起來,看他們的臉整夜都沒睡,還哭腫了雙眼,像是已經知道我的病情,問他們我怎麼了,什麼也沒說,直到隔天醫生來時,告訴了我病情;右手鎖骨、肩胛骨斷裂,右邊胸腔有積血,胸椎第8至第10節爆裂性骨折,也直接地宣判了將來胸部以下可能會癱瘓,右大臂無法抬起,聽到簡直是晴天霹歷,整個心情都掉到谷底,我的人生就這樣完了嗎?

住院三個月後,身上所有的傷口都癒合,管子也都拔掉了,醫院開始安排復健療程,包括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在復健的過程中,一直期許自己不能放棄,要勇敢的面對,但住院復健二年了,依然沒辦法行走,只能坐在輪椅上,心裡更是沈重低落,於是決定辦理出院回家。回家後,每天過著看電視、吃飯、睡覺的日子,日夜顛倒,生活很不規律。

直到有一天看電視時,正在轉播中華棒球隊比賽,過程中看了非常的興奮,整場扣人心弦,從落後、平手一直到獲勝,選手在絕望的谷底裡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花,最後得到勝利的果實。看完之後,有很大的感動,心想自己不能一直躺在床上,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

在偶然的機會認識了花蓮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得知許多的資訊,也推薦我至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接受職業訓練,沒有任何技能的我,也因此開始接觸了電腦。從電腦打字、排版、多媒體,一直到現在學的網頁程式設計,我發現坐輪椅也可以活出生命的色彩。

棒球,帶給我許多的啟示,如球員奮鬥不懈的精神,最明顯的像是La New熊陳金峰的例子,在過去許多的國際比賽裡常常演出逆轉勝;在日本、韓國眾優秀的投手中擊出全壘打。像是第十三屆曼谷亞運面對南韓代表隊時,在當時效力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投手朴贊浩手中擊出陽春全壘打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季軍戰中面對日本隊單場擊出雙響砲。從對手中村隼人手上開轟一幕,後來成為新聞局國歌影片結尾鏡頭;還有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從日本投手上原浩治手中擊出三分打點全壘打去年第二十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對日本之戰中,從日本投手達比修有手中擊出逆轉2分打點全壘打。以上感人的畫面,不就是從逆境中突破!

記得有位棒球總教練說過,要如何打出一線生機?他說:「沒冒險,就沒突破。」是的,這句話說的很好,也影響我至大,雖然脊髓損傷不能站起來,只要有心去面對問題,突破各種的困難,置之死地而後生,也必可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S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