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松茂、溫立用

圖說中心的輪椅爸爸-(左起江松茂、溫立用)

 

        根據統計,脊髓損傷者平均受傷年齡為27.3歲,有五分之四為男性,在男性傷友中約有一半是為人父者,大部份的傷友在受傷後除了身體的行動不自由以外,生活上的大小事,諸如吃飯、上廁所、洗澡等都沒辦法自行處理;在心理上喪失了生存的意志,整天哀聲嘆氣;以往為人父的形象可以說喪失殆盡,如此不但會造成自我形象的毀滅,更會讓原本溫馨而完整的家庭面臨破碎的危機。如何協助傷友們找回往日父親的形象,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多數傷友來到中心之時總是面帶愁容,心情沉重,給人的感覺是暮氣沉沉,毫無生氣。進入中心以後隨著訓練課程的進展,這些輪椅爸爸們展現出不同於以住的活力和爽朗的心情,他們開始會和別人談天,也不時的會傳來幾個人的笑聲,由於經常舉辦戶外教學,所以也漸漸打開心門和陌生人交談,當然許多時候他們也會發揮爸爸的本色,勸告年輕傷友要努力,要上進等等。相信許多輪椅爸爸回家以後,也會恢復以往一家之主的功能,讓他們的家庭重現希望與生機。

        父親是家庭的重心,他的一言一行對家庭成員產生莫大的影響,不僅讓孩子們有安全感,更能凝聚家庭成員的向心力,家人的互動是正向而親密的,在這樣家庭成長的孩子,人格的發展才會健全。然而,一個家庭很有可能在父親受傷以後而失去原有的功能,因此如何讓輪椅爸爸們再一次扮演好父親應有的角色,成為一個可以讓子女們再次依靠及信任的父親,這是中心一直努力的目標。

        父親節即將來臨,我們在慶祝這麼一個有意義的節日之餘,請大家也能夠關心那些輪椅爸爸們的需要,也許您可以在他們不方便的時候扶持一下,或是在他們需要工作之時給他們一個機會,或是在相遇的時候給他們一個親切的微笑,這些都能夠鼓舞他們面對困難,面對挑戰,讓他們父親的形象不會因為受傷而受損,讓他們的家庭依舊溫馨,他們的孩子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S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